武當太乙五行拳

武當太乙五行拳

武當太乙五行拳是近年最先發現的一套正宗武當拳術,原名“五行擒撲二十三式”。此拳以五行生克之理為依據, 以養氣健身、制敵自衛為旨歸,講究尚意不尚力,貴化勁而不硬抗,辨位於分寸毫釐,制敵於擒撲封閉,動靜自如,心息相依,水流雲繞,莫測端倪。其特點是:拳勢柔和綿軟,多纏繞動作,樁式穩沉,腰隨胯轉,兩手環抱,腳走弧線,演練如蛇之行,運行似蠶作螢,架勢緊湊,方丈之地即可演練,以練架式為主,結合站樁,纏繞等基本功鍛煉。“抓筋拿脈”說的就是此拳。

  一、源流 
  武當太乙五行拳(原名全稱為武當太乙五行擒撲二十三式或五行擒撲手),系武當武術的主要拳種之一。此拳系明弘治(孝宗朱佑樘年間(1488—1504),由武當山道教龍門第八代宗師張守性,根據武當丹士張三豐“太極十三式”,並上溯漢末名醫華佗“五禽戲”,及道門流派中吐納、導引、技擊等融煉而成。

  1929年,時年24歲的愛新覺羅•溥寰(漢名金子弢),居紫霄宮七月余,無意間窺道李合林道長演練太乙五行拳,並欲學之。由於道規戒律,李道長斷然不允。但金子弢先生心誠意真,焚香拜師,並跪於玄武真帝塑像前發誓學成後永不傳人,終於感動了紫霄道長李合林,學得此拳,並練拳一生,悟得真諦。

  1980年和1981年,全國武術觀摩大會上,浙江代表隊金子弢先生兩度演練此拳術于太原和瀋陽,始公諸於眾,引起武術界廣泛注意,深得好評。為了挖掘整理、研究和普及此項套路,武漢市體委成立了整理小組,並邀請金子弢先生到漢講學。在此期間,由丹江口市體委特邀金老幾度上武當山,拜訪王教化道長,闊論武當拳並辦班傳授,由趙劍英等人學得此拳。金老興奮之餘感慨萬千,並賦詩一首“重登玄岳紫霄宮,回憶往事如朦朧,五十二年滄桑淚,今日已成殘朽翁,太乙五行歸貢獻,後繼有人繼前宗,重振武當健身術,勝似黃山不老松”。

  二、功理 
  中國古代先哲們從物質世界中抽象出水、火、木、金、土五種性能不同的物質,作為構成萬物的元素,稱為“五行”。進而,以五行相生相剋的關係,來說明事物間相互依存和相互制約的規律。

太乙者,元氣也。人之性命全憑其真氣聚體。武當武術前輩們,正是以傳統文化理論為基礎。以陰陽、五行、八卦、九宮之類的理念,以五行結合拳式、結合人體以解說其拳理和鍛煉法則。

  其一,以五行的形態、性能、方位為基準,將基本拳式組成五行系統,作為拳種各拳式的基本元素:如人體的前、後、左、右、中五個方位,將“進步、退步、左顧、右盼、中定”為五行。太乙五行拳從動作編排和動作路線上,緊扣五行之理,井井有序的穿行於九宮中。

  其二,以五行結合人體。常用的有以五行配五臟,內外五行相互聯繫,又與技擊聯繫。“內五行要合,外五行要順”。“心息相依,任其自然”,依其五行相生相剋之數,調節陰陽平衡。正是人有陰陽,成於五行,以道理為指導,以養身為宗旨,以技擊為末學。體現了道家“天人合一”的觀點,意在追求自然,返樸歸真。“以靜為基,以柔為形”,養生與技擊的有機結合就是太乙五行拳的基本指導思想。

  其三,以五行相生相剋的原理規範拳術。太乙五行拳碾轉繞環,環顧八方,分陰陽定五行,踩八卦,穿九宮,“使氣力之所到,架勢即隨之;架勢之所至,而氣力即注之”。一招一勢陰陽相滲,在八卦陣中千變萬化,在太極圈和四方四隅變化,形成九宮穿遊的格局;手是環抱式,腳走括弧式,腰隨胯轉,肩胯相對,旋胯擰膀,在方丈之地行雲流水,勁勢無窮,暢流不息,而元氣按人體五行(迴圈)遍佈之意,使內氣流暢和聚集,有助於內功的形成。這種內外合一,天人合一的提煉和昇華。此乃一曰養身健體,二曰禦敵防身,是修煉之宗旨。

  三、基本技法 
              以靜為基,以柔為形,神足而意遠 
              以靜制動,以柔克剛,尚意不尚力 
              動中求靜,靜中求動,重意不重形 
              意氣勁形,心息相隨,化勁不硬抗 
              辯位於尺寸毫釐,制動於擒撲封閉

  四、基本特點 
                 樁式沉穩,架勢緊湊 
                 腰隨胯轉,肩胯相對 
                 兩手環抱,腳走弧線 
                 綿軟纏繞,走圓化柔 
                 動如蛇之行,柔似蠶作繭。

  五、養身特點 
             呼吸自然,周身放鬆;心靜意專,神態精神; 
             內外三合,節節貫通;任憑陰陽,身法中正; 
             意到氣到,氣隨意行;內外合一,神形兼備; 
             奇經八脈,暢流全身;太乙五行,旨在養身。

三、基本技法 
 以靜為基,以柔為形,神足而意遠 
 以靜制動,以柔克剛,尚意不尚力 
 動中求靜,靜中求動,重意不重形 
 意氣勁形,心息相隨,化勁不硬抗 
 辯位於尺寸毫釐,制動於擒撲封閉

四、基本特點 
 樁式沉穩,架勢緊湊 
 腰隨胯轉,肩胯相對 
 兩手環抱,腳走弧線 
 綿軟纏繞,走圓化柔 
 動如蛇之行,柔似蠶作繭。

五、養身特點 
 呼吸自然,周身放鬆;心靜意專,神態精神; 
 內外三合,節節貫通;任憑陰陽,身法中正; 
 意到氣到,氣隨意行;內外合一,神形兼備; 
 奇經八脈,暢流全身;太乙五行,旨在養身。

武當太乙五行拳拳譜
(一招二式)
預備式(無極式)13. 仙鶴騰空,飛舞風雲
1. 混元一氣,旋轉乾坤14. 金猴窃丹,爐火皆平
2. 白猿出洞,雙峰拜日15. 青娥探月,波平浪靜
3. 懸崖勒馬,海底頂雲16. 黑熊反掌,威震森林
4. 蛟龍溟蒙,雷劈山洪17. 金蟾得度,醉卧瑤池
5. 犀牛望月,轉身托天18. 喜鵲登枝,寒立梅蔭
6. 青獅抱球,閃耀金庭19. 蒼龍入海,意守心寧
7. 豹子含美,仰頸驚林20. 野馬抖鬃,烈性飛騰
8. 大鵬展翅,群獸震驚21. 神猿入洞,性歸心田
9. 花鹿採芝,俯飲清泉22. 彩鳳凌空,百鳥齊鳴
10. 黃蟒吐津,戲引螻群23. 伏虎靈台,永守黃庭
11. 鯉魚打挺,波浪滔天24. 抱元守一,正氣長存
12. 雄鷹探山,雙擒鷄群收式 (動靜結合,反轉乾坤)

太乙五行拳基本動作圖解 
一、手 型 
      1、劈掌:自上向下或自下向斜上方側掌劈擊,勁貫掌外沿(圖4之①②,圖5之①②)。 
      2、戳掌:臂由屈到伸,直腕向前頂擊,勁貫指尖(圖6之①②)。 
      3、按掌:自上向下按,手心朝下,勁貫掌心(圖7之①②)。 
      4、插掌:臂由屈到伸,直腕向下或斜下插,勁貫指尖(圖8之①②)。 
      5、砍掌:仰掌或俯掌,自右向左或自左向右橫擊,勁貫掌外沿(圖9之①②)。 
      6、纏手: 
      一、以腕關節為軸,手掌由裏向上向外向下纏繞的同時,前臂外旋,使虎口朝上封閉(圖10之①②③④)。 
      二、手掌自裏向下向外向上纏繞的同時,前臂內旋,使掌心朝下封閉(圖11之①②③)。 
      (一)、擒撲手:以手擒肩扛,自上向前下方撲按摔出(圖12之①②)。 
      (二)、靠肘:臂略曲,內旋上舉向後靠壓,手心朝外,勁貫肘尖(圖13)。 
      各種手法的變換都要劃弧走圓,同時,前臂做相應旋轉,腕部要松活,講究兩手(臂)曲如環抱式。要注意手法與步法身法等動作的協調配合。

三、步 型 
      1、虎步襠(馬步):兩腳左右開立,相距同肩寬,腳尖微向內扣,兩足跟與兩肘尖(以屈肘貼肋為准)上下相對,屈膝略蹲(圖14)。 
      2、熊步襠(弓步):前腳微內扣,全腳著地,屈膝略蹲,膝部與腳尖垂直;另一腿在後自然挺膝蹬直,腳尖內扣,斜向前方,全腳著地(圖15)。 
      3、獅步襠(仆步):一腿屈膝沉坐,膝與腳尖稍向外展;另一腿挺膝伸直仆出,全腳著地,腳尖內扣(圖16)。

      4、鴉雀襠(虛步):後腳斜向前,屈膝略蹲,全腳著地;前腿自然挺膝伸直,腳尖內扣,全腳著地(圖19)。
      5、含雞襠(丁步):兩腿略蹲或半蹲併攏,一腳全腳著地支撐,另一腳以腳尖在支撐腳內側點地,相距約一拳(圖18)。 
      6、歇步:兩腿交叉屈膝全蹲,前腳全腳著地,腳尖外展;後腳腳跟離地,臀部坐於小腿上,接近腳跟(圖19)。 
      7、橫襠步:兩腳左右開立,約同弓步寬,全腳著地,兩腳尖微向內扣,一腿屈膝略蹲,另一腿自然挺膝伸直(圖20)。 
      8、獨立步:支撐腿直立或微曲,另一腿在身前或體側屈膝提起,高與胯平,腳尖自然下垂(圖21)。

四、步   法 
      1、上步:後腳向前邁步,或一腳原地向前邁半步或一步(圖22之①②)。 
      2、進步:兩腳連續向前各邁一步(圖23之①②③)。 
      3、退步:前腳後退一步(圖24之①②)。 
      4、擺步:上步落地時腳尖外擺,與後腳呈八字(圖25)。 
      5、扣步:上步落地時腳尖內扣,與後腳呈八字(圖26)。 
      6、插步:一腳從支撐腳後叉過橫落,兩腿靠近(圖27)。 
      7、跪步:一腿屈膝下蹲,另一腿跪地,使膝部接近地面(不得貼地),腳跟離地,前腳掌著地,臀部坐於跪地腿的小腿上(圖28)。 
      8、碾腳:以腳跟為軸,腳尖外展或內扣;或以腳前掌為軸,腳跟外展或內轉(圖29之①②)。  
      各種步法的轉換,無論前進後退,變換時,都應虛實分明,輕靈穩健。邁步要求腳走括弧式路線;落步均以腳前掌先著地,但不可重滯突然。兩腳縱向和橫向距離要適當,腳掌和腳跟碾轉要合度,注意膝部亦要松活自然。

五、腿   法 
      1、蹬腿:支撐腿直立或微曲。另一腿屈膝提起再蹬出,腿伸直,腳尖上鉤,勁貫腳跟,腳高過腰部(圖30)。
      2、踹腿:支撐腿直立或微曲,另一腿屈膝提起踹出,腿伸直,腳尖鉤起內扣或外擺,勁貫腳底。高踹與腰平,低踹與膝平(圖31之①②)。 
      3、鏟腿:要求同踹腿,惟腳掌朝下,腳尖內扣,勁貫腳外側(圖32)。 
      4、尥踢:支撐腿直立或微曲,另一腿在身後屈膝,使小腿向裏側尥起,腳底朝上,腳面繃平,勁貫腳前掌(圖33之①②)。

六、身型、身法 
    (一)身型 
      01、頭:“虛靈頂勁”,要求下齶頂“重樓”(喉嚨)。即頭正頂平,下頦微內收,接近喉部。 
      02、頸:自然豎直,肌肉放鬆。 
      03、肩:保持松沉,不可後張或前扣。 
      04、肘:自然彎曲下垂,不可僵直或揚起。 
      05、胸:平胸微含,舒松自然,不可外挺或故意內縮。 
      06、背:闊展拔伸,不可弓背(駝背)。 
      07、腰:自然松垂,不可前挺或後弓。 
      08、脊:保持正直,不可左歪右斜,前挺後弓。 
      09、胯:保持松、縮、正,不可突出歪扭。 
      10、臀:略收內斂,不可向後撅起或搖擺。 
      11、膝:伸屈自然柔和。 
      12、腳:十趾微曲抓地。 
      身型總的要求是,頭平項直,虛靈頂勁,沉肩垂肘,含胸拔背,松腰豎脊,縮胯斂臀,體態自然。 
      (二)身法 
      身法總的要求是,上體端正自然,不偏不倚。周身動作須協調圓活,松柔和緩,完整一氣。講究“腰隨胯轉”。即軀幹和四肢一切動作須完全依隨胯旋而轉換。要求做到“動如蛇之行,柔似蠶作繭”。 
七、眼   法 
      凡動作變化,兩眼應與手法、步法、身法協調配合,做到勢動神隨,意識集中,形神合一,神態自然。定式時,眼平視前方或注視主要的手;動勢時,手眼相隨或向預定前去的方向注視。

歡迎查詢開班情況或個別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