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占實錄

占卜情人夾帶私逃

有一卦案是這樣的,有位徙弟問我,她與朋友合作炒股票好不好?我替她占了一卦是天地否卦,動第三爻變天山遯卦。我對她解說此卦否塞不通之象,有運氣衰退之勢,只宜歸隱田園,自耕自足,不可妄動。徙弟說她的朋友認識很多大老闆,大基金,他會得到很多內幕股票升跌消息。由於他的職位特殊,不便於自已炒賣交易的行為。所以希望有人幫助他完成買賣,他說我的徙弟不用出錢,嬴了兩份分。只是開戶口不能用她朋友的名字。她想了一方法,她的弟弟在金融公司做交易員,那當然以她的弟弟名下作買賣交易。事情原本是很理想,但卦象卻那麼不利,那怎麼處理呢?在我做師父的立場,是以卦象分析,當時會叫她不好合作,自古以來,貪字得個貧。

其後,徙弟因朋友義氣開始幫她的朋友買賣,一切跟他的消息橾作。輸錢皆因贏錢起,這句醒世真言又一次靈驗。風是很難捉模的一種東西,一時聽東,一時聽西,終於暴風雨到來,輸到要惜錢補倉。我的徙弟著急了,對我說若翌日不能入錢,可能令她弟弟的聲名不好。她的朋友承諾當天下午四時三十分前入數。但四時已過,她的朋友要等的人還未出現在銀行。

徒兒的朋友(化名亞文)叫徙弟打電話請我占算一下:要等的人會否出現?卜得的卦是風天小畜卦動三爻變風澤中孚卦。小畜卦第爻的爻詞是這樣的:「輿說輻,夫妻反目。」象曰:「夫妻反目,不能正室也。」我對她說,不用再等下去了,他的情人是不會帶錢來的了。徙弟驚奇的說為何會是情人呢?道理很簡單,爻辭的意思是車軸脫落了,車子不能行。夫妻間不和諧而致反目成恨。這很明顯表示亞文的願望會落空。而象曰:夫婦反目,不能正室意思是夫妻又不能正室,哪不是情人是什麼?對嗎?徙弟嘆服了。

亞文終於鼓起勇氣來問我「錢」及「情」的問題。他問:「那女人拿了我的錢會否歸還?」為他占得出天山遯卦動第六爻,變澤山咸卦。遯卦為作井無泉,貴人隱山之象。上九爻辭是:「肥遯。無不利。」我對亞文說了四個字是:「夾帶私逃」。亞文幾乎哭出眼淚來!

在這個問題中,亞文又發問:「那我明天能否解決金錢上的問題?」午月辰日酉時占得水火既濟動第二爻,變水天需卦。既濟卦是六爻正位而相應之卦,有求必應,陰陽互通之象。六二爻辭曰:「婦喪其弟,勿逐,七日得。」明顯地他所求之事是先失而後得。根據流行卦氣,動二爻正應五爻,五爻又值日流行,應當天晚上戌時,當可解決問題,最遲不過翌日的辰時。我建議亞文找異性朋友飲食相量一下。因需卦有飲食之像意。而既濟又是婚姻和合卦。“應象應事”吉凶自然會相應,此為易卦“趨避的一大法門”。第二天的辰時,亞文打電話來報喜:「她」已經幫我解決了問題,一切如師父所料。多謝師父云云。

從上列卦案,易經爻辭對近期之事情的啟示能力非常正確吻合。所以把握了易占的基礎後,可以嘗試以【追卦】方法,一層一層的仔細分析下去,你會感受到周公旦所作的爻辭的魅力。

頑疾情況

有一位愛子心切的母親來找我算卦。原來她的兒子患有頑疾,不知需要動手術否?我為她占算得山風蠱的九三爻變得山水蒙卦。

這位母親並沒有說出其兒子是患了甚麼病症。以卦象而推,蠱起是腐壞,敗亂的患思,得三爻動,如果照人體來看,就是腹部。巽起又為股之意思,這不是內臟的問題而可應患有同一樣之病症。這位慈祥的母親面帶笑容說:「大師果然卦理精湛。」

以卦象動爻變出是坎卦,坎為莓蒼,膿血。蠱是物之腐壞,生出了三氣蟲之字象。此病已到了難症,應當立刻接受手術。

據易經九三的爻辭作更詳細的解釋:「幹父之蠱,小有悔,無大咎。」治療痔瘡本需及時,現病情已較嚴重。雖然現在才接受手術是稍微有些遲緩,但最終都沒有大過錯,亦即是暗示手術定會成功。

從大卦象之變而觀象,此為『演生卦法』。本卦為山風蠱,是腐壞的本意。內卦由巽變為坎,變卦為山水蒙,是病呈現難症以為禍。蒙卦為山下有險,坎毒瘡還未清除;若想法子將坎卦變為坤卦,大像成山地剝卦,剝卦有剝落切除之意,化「坎」險為「坤」夷了。

兩個月後,接到該位母親的電話說:「我的兒子手術情況良好,已經恢復健康,而且工作愉快。」

失匙何處尋

記得有一次,在電話中傳來惶恐慌張的聲音,原來是這位慈祥的祖母的求救聲。因她不慎把二歲的孫兒困在車廂內,車匙遍尋不獲,手袋幾乎都翻破了。無助下致電給我。故即時為她占算一卦,叫她從原始路來回細心搜尋,特別留意水渠邊,眼前必有所獲。十五分鍾後聽到一連串感激的答謝聲。果如所料,車匙險些跌進水渠裡。

當時我是占得地水師卦,動第四爻,變雷水解卦。地水師六四卦爻辭曰:「師左次,無咎。」意思是軍隊出征後又要駐紮。指她在行走中遺失物之象。無咎是沒有禍災。卦象是動爻在外,內卦是代表自己的心態,得坎卦主憂心、困難,正是當時她的心理狀況反映。

變卦為「解」,暗示困雞得到解決。外卦坤變震,震代表道路,師卦有水渠之象。解卦互卦見「離」卦,為「見」之象,又得水火既濟卦。通過變互卦象,繪畫出在道路水渠邊發現失物之畫面,正正指示山玄機所在。

卦占應否遷金塔

卓先生是我早年功夫上的師兄,功力相當深厚。多年不見,突然相約見面想問卦云云。別後的他憔悴了。一股失落氣味影隨形。不用說又是上天命運弄人吧!

詢之,原來九六年中,因當地政府收地發展,被迫遷祖墳後,族運開始滑落。有族人認為風水不妙!有族人認為排放金塔先後出現問題!

卓先生專程造訪,拜問卦仙,看有何卦象啟示。安放風水的位置好壞已是既定的事實,現今改變比較困難。最大的不快是卓母的不停責怪,為何把卓父與敊輩同舍,不與直系先祖順排?當時因為祖先之舍放金塔太迫之故,至有與敊同舍。今想搬同祖舍不知可否?

我為這孝子占卜了易卦。庚辰年己子日占得澤雷隨之澤火革,動第三爻。澤火革有改變、革命之意義。九三爻辭曰:「征凶,貞厲,革言之就,有孚。」意思是率軍遠征敵國,言詞再三更改不定,而有受處罰。這正是卓母先後再三要求搬金塔不果,而卓先生因而受責。以變卦爻辭看成因是奇門八卦特式之一。試以本卦爻辭看占事結果如何?

隨卦六三爻辭曰:「系丈夫,失小子,隨有求得,利居貞。」象曰:「系丈夫,去舍下而隨上也。」我問師兄:「你有四房人,而你是長房。」他問何以知之。我說:「易卦內卦震代表長男,不是長房是何?震數四變離數為三。三數是由長房變出,出於嫡系,長房加三戶不正是四房人嗎?」師兄搖搖頭說佩帶佩服。

我打開傅隸樸著的「周易理解」給他看。原文如下:「隨卦六三以陰柔之質,居下卦之上,失位無應,陰柔之質必求所以附隨,但其下之初九已係於六二;正好九四在六三之上,亦無應,於是六三便上隨九四,九四既無所應,見六三之追隨,便欣然受之,而六三求隨之目的得達。故曰係丈夫,失小子,隨有求得。陽之在上者為丈夫,在下者為小子。人臣之節,(四爻為大巨之位),應當隨上,不當隨下,故六三之系丈夫失小子是正確的。只因六三失位,防其所隨失正,故戒之曰:利居貞,言不可隨邪。」

爻辭中動爻六三爻是代表卓父。九四爻是代表祖業。六二爻是代表叔輩。爻位是以上為尊、下為卑、士為大、下為小、陽為大、陰為.小。明顯地易卦是說卓先生應將其父的金塔改與其直系祖父輩同舍。離開叔輩,這樣亦合符易經之長幼有序是吉象的。

師兄託為擇日而搬。我依據澤雷隨第三爻的流行卦氣選了白露後己巳日申時給他。事後冬十月開始,師兄生意非常當旺,忙個不亦樂乎。我想當又有一大段日子,君子之交淡如水了。

易經是對世事了解得如此之透澈!這神奇的古科學,望讀者珍惜之。易經是可以助你找出問題的癥結,亦指導你如何解決難題。爻辭是易經的精髓,閒時細讀,玩悟陰陽。到難題出現時,能從事物陰陽變動中找出生機。

時時有陰陽,處處有虛實,分辨黑與白,做事知進退,不偏亦不倚,調和得中定,吉凶莫能生。

這三十五字是利用易經的道理幫你趨吉避凶,悟之何妨!!

客人會否失約

己卯年某日,在課堂後,我提出一個問題考考學生的解卦能力。問題是:「我有一客人,在兩星期前約定今日下午四時來館算紫徽斗數。但未有電話確定她是否會來,所以讓妳們試卜一卦看看客人會否如期到來。

我抽卦牌得出水澤節卦,占時是下午三時三十五分申時,動第五爻變為地澤臨。姓嚴的學生翻了翻易經,很快地做出判斷:「師父你的客一定會準時四點正到你的門口,原因是節卦第五爻,有甘節吉之辭,有守節之意,即準時到。」姓梁的學生說:「我想她會到但會遲半個小時才到,因為外卦為坎有阻之象也。」

而我根據易經的爻辭及起氣得出以下的見解:- 
水澤節五爻為甘節,吉。象曰:「君子以制數度議德行。」變卦為地澤臨有光臨,蒞臨之象意。臨卦大像有震卦之象,震主足主動為大途。外卦為坎水又主動變外卦,對方已在途中。甘節吉是有守時之意。依據易經所得,從占時間加上變卦之數坎六數,得出為四時零五分,斷客人會在四時零五分前到。事實上我的客人在準四時到。勝者當然是嚴小姐,青出於藍勝於藍也。

夫子凶卦 ~ 丈夫有難嗎?

嚴小姐是我眾多學生之中最具機靈而又實事求事的人,大概文曲,文昌入命官之故。她學了易經基礎後,經常運用於日常生活之中。每日都自占流日運程,看看卦爻,是否有提示吉凶的作用。事實都令她大嘆易經爻辭之神奇。

記得有一次,她占了一流日運程的卦是雷風恆動五爻。爻辭曰:「恆其德,貞,婦人吉,夫子凶。」占日是己卯年十二月十三日丙子日,她吃了一驚,立即打電話給我求教,問是否有甚樣大凶之象?因為她見了夫子凶三字,隨即想到她丈夫有凶事?

我對她說不用擔心,又詢問她家中是否有患病之長輩?她說她老爺有心臟病,前此日子曾經病發入院,但現已出院療養。因此,我對她分析說:「夫子可以是家中的男性,不一定是丈夫,而且今4日日辰是丙子日,五行屬水。內起巽木,生我者為父母長輩之事。動第五爻是今天晚上戌時,變卦為大過卦是病人臥床不起之象。」所以着多留意她老爺。果然她於戌時趕去醫院看她心臟病發的老爺。

是生還是無救

己卯年十二月某日,在途中,收到徒兒的來電,要求我代占一卦,看她老爺病之吉凶?徒兒叫到,勉為其難都要占,因我最怕占生離死別的卦,幸好她一向活潑樂觀知命。

占得兌為澤卦,變第二爻為澤雷隨卦。我很快地做出占斷叫她最好做定心理準備,他於明天丁丑日未時為最危險的時間。就算過了此關,亦難過十二月。理由是兌卦是六沖卦,占近病不藥而癒,占遠病沖散元氣主凶。變成隨卦為歸魂卦,占病主大凶之象,內卦為兌卦變震卦為酉卯相沖,丑月又金星之墓為我入墓之象,那有生機哉!而大流行卦氣正值二爻動爻,因流行值初爻丙子目,當日流行到丁丑日二爻未時主應大凶。後果應驗於第二天丁丑日下午二時五十分即未時而逝。可見易經信之可憑。

易經繫辭上傳云:「原始及終,故知死生之說。精氣為物,遊魂為變,是故知鬼神之情狀。」占問生死吉凶時若得此歸魂卦,則表示此人即將歸魂離恨天,死期不遠矣。

難產之象

近日氣溫急升,炎熱納悶,甚麼地方都不想去。突然想起一地,其想故地重遊。記得當年的夏天一樣都是這麼熱,我正跟從師父在禪寺竹下學易。李師當時正教導我奇門八卦及奇門易卦改運術。吾師是精通陰陽術的人。他教我利用易占占斷,在易卦陽陰爻之消長變化中學習探索,找出將來的趨勢。並利用五行八卦代入實際現象以應期吉凶。李師當時舉出一個真實個案示我,令我深省,今不敢私藏,在此公開李師之秘術,以報恩師之栽培。以易卦助人趨避,不可妄為以己自肥,免遭天譴,請讀者好自為之。

丁卯年的一個夏天,李師正與友人飲茶論卦之時,偶遇故友A君及其妻子,其妻大肚如蘿,不久將要臨盆,但妻心情常感不安,今得遇易卦大師,當請卜一卦釋疑。李師連轉心易為其占得水地比變風地觀。(比的上爻變)師解曰:「請先不用慌張,用卦而椎是有難產之象,嬰兒的性命可能會難保。」以本卦比卦的第五爻陽爻橫臥在坤卦的陰中,坤代表母親,表明一男孩臥於母親胎內之象,坤藏艮卦,艮代表少男。問這胎不是第一胎,上有一兄是否?答:「正是」。

雖然離預產期迫近,可是胎位卻不見向下降到三爻,四爻之位,反而停在五爻,六爻的胸、頭的爻位。(變卦為風地觀卦五,六爻為陽。)由此可得知胎兒的位置不大正常,而觀起亦示不良之象,艮卦代表停止及墓的卦象,變卦由坎卦變為巽卦,坎卦代表有險象,巽卦代表有繩索之象,這更表示有非常之難產,胎兒有可能受臍帶所繞,以至性命難保。A君聽了面色大變,問有甚麼趨避方法呢?

李師細推卦的流行卦氣後作出建議說:「現今科學昌明,當可擇日開刀生子,不可待以順產。」以卦氣推月流行到上爻為小滿,芒種之氣,今日正是芒種丙戌日,小流行在第五爻,動一支必過一候五日,故推七日後的癸巳日值流行開刀取子,當可平安。夫妻謝過後,當即作出安排。後來依時開刀,母子平安。事後醫生表示,若然待順產,嬰兒當有危險。

故行用易卦陰陽變之及流行卦氣,預早作出合理的安排,當能達到趨避之功。

同一卦象應失物升職

辛未年春,我正在北上看風水的旅程中,偶然見到熟客陳君。陳君是香港某大公司的董事,一見我就提出問題說:「近日發現不見了名貴古董錶,不知被竊或忘記放在哪裡?找了兩天還未找到,問可否代占一卦看能否尋回? 」我立刻屈指一算,算得一卦是「火天大有」。

就大體來說,凡是遺失或失竊的事,占得「離」的小成卦的時候,多半是能夠尋回的。相反地,若占得的卦當中,有「坎」的話,代表損失,多半是很難找回的了。於是便回答說:「根據這卦有「天空上輝耀的太陽」之象,定必有發現,以流行卦氣推之,在三天內於西北方得回。」後果應驗。

另外巧合的是,當天看完風水後,客戶黃君提出問題,問他能否今年晉陞一級?黃君當時已是位高權重,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必想擔正大旗。占得卦「火天大有」,和早上失物占之卦一樣,有「天空上的輝耀的太陽」之象。以象解是代表黃君正走強盞之氣勢,能普照天下,如日方中。我斷定三月內有好消息。果在該年夏季得償所願。 
以上所述同樣是「火天大有」卦,也得看它所占問的是甚麼項目,其解釋也就有所不同,甚至乎吉凶相對。 

夢境成真

常言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不知是否潛意識作祟,或有仙人指點,因《易經》一書,常手不離卷,滿腦子都是卦爻卦象,就連發夢都見到邵康節。

某年某夜有一個夢非常怪秘。夢中遇到一老叟,乎持一木杖,其貌不凡,在一森林中授我一書,一看全無文字,正想追問之際,老叟已不知所蹤。再細看之那書,漸現卦象。足姤卦之鼎卦,忽然一道白光把我帶回現實世界。

急忙翻查卦文,看看有何啟示。此卦五爻騂曰:「有隕自天,志不舍命也。」據多次經驗所得,凡占得此卦爻,必有人命傷亡事。而夢中老叟代表乾為父為君,乾變為離,火剋金主有男性之偉人壽終正寢。離為火為三數,夢乃幻化之物,主應時較速,斷三日內有所應。持木杖而卦象天風姤為金剋木,秋天金旺木死,恐與木姓有關。過了第三天,剛上完風水班回家途中,收到徒兒驚人電話。徒兒在電話中說:「師父,夢境成真,楊尚昆死了!」這就應驗了三日有偉人病死,「楊」不就是屬木的姓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