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欣賞

太極十三勢淺解

太極拳,一名「長拳」、又名「十三勢」。長拳者,如長江大海,滔滔不絕也。十三勢者,分掤、捋、擠、按、採、挒、肘、靠、進、退、顧、盼、定也。掤、捋、擠、按即坎、離、震、兌四正方也;採、挒、肘、靠即乾、坤、艮、巽四斜角也,此八卦也。進步、退步、左顧、右盼、中定即金、木、水、火、土也,此五行也。合而言之曰「十三勢」。十三勢訣曰:-

十三總勢莫輕視,命意源頭在腰隙, 
變轉虛實須留意,氣遍身軀不稍滯。 
靜中觸動動猶靜,因敵變化示神奇, 
勢勢存心揆用意,得來不覺費功夫。 
刻刻留心在腰間,腹內鬆靜氣騰然, 
尾閭中正神貫頂,滿身輕利頂頭懸。 
仔細留心向推求,屈伸開合聽自由, 
入門引路須口授,功夫無息法自修。 
若言體用何為準,意氣君來骨肉臣, 
詳推用意終何在?益壽延年不老春。 
歌兮歌兮百卌字,字字真切義無遺, 
若不向此推求去,枉費功夫貽歎息。

又曰: 
掤捋擠按須認真,上下相隨人難進, 
任他巨力來打我,牽動四兩撥千斤。 
引進落空合即去,粘連黏隨不丟頂。

學太極拳的同好,相信對太極拳的拳譜都能朗朗上口,對八種手法和五種步法都能演練到純熟了。很多人以八門五步代表八種手法及五種步法,與八卦五行對號入座。以掤捋擠按當作四正方位的東南西北,而採、挒、肘、靠作為四隅四斜角位的東南、西南、東北、西北。 

太極拳之所以流傳五百多年而不衰,皆因它的背後是來自雄厚的歷史背景,亦即是我國哲學的陰陽、四象、五行、八卦的概念。更帶著道教張三豐的神仙傳奇故事給後世娓娓動聽,為人津津樂道。魯迅云:「中國文化扎根於道教」,而太極拳正正是道教之拳種。故有「天下太極出武當,武當太極甲天下」之說法。 

但由于對中國傳統文化內涵的不通達,致令太極拳經內容如墮入五里雲霧之中,摸不着頭腦,人云亦云的流傳下去。通透有志之士,不為世所爭,順其自然,道氣長存,以致今日,夏蟲不可以語冰,井蛙不可以語海。古人不但武藝功底深厚,在文字的鑄煉亦玄之又玄。有用比寓擬人之法,加以古文之精簡,實難窺其全豹。 

種種文化原因,解讀經書,不單以字形、意去解釋,更要用心領神會去體會文化經書內涵。如用易經思維法去演讀太極拳經,就不致於只在字裹行間怱怱走過,辜負了先人對我輩之承先啟後之心意。那甚麼是易經思維法呢?說來話長。借此特刋之機,淺說一下吧。 

易經者,太極也。太極者,陰陽也。『太極拳論』作者王宗岳開宗明義在說:「太極者,無極而生,動靜之機,陰陽之母也,動之則分,靜之則合。無過不及,隨曲就伸。」短短數言而導出宇宙之陰陽大用。用現今科學而言,宇宙的誕生是從一次大爆炸奇點開始,是為無極而太極,無中生有。大爆炸後宇宙迅速膨脹,亦即是陽氣(乾卦的代表)之掤(膨脹)勁,充滿整個宇宙空間。高熱粒子隨着時間及宇宙空間,不斷擴張而溫度不斷下降。散後粒子逐漸結合成氫和氦等基本成物質。再因萬有引力凝聚成為粒子、質子。由於有了重量,產生向下的擠壓,巨大的動力成螺旋形的流轉,產生黑洞的擠壓力吞噬整個空間,是為太極拳(坤卦之代表)之擠壓螺旋勁。從能量產生物質,正正是愛因斯坦的相對論E=mc2,能質互變。亦即是我國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經常說的對立統一的易經思想。

易以陽輕清為升,陰重濁為降;以日熱為陽,月冷為陰;以男性為陽,女性為陰;以左為生為陽(帝(日)出乎震為左),右為陰為死;左為青龍、春天、肝氣左方升起,右為白虎、秋天、肺氣右方肅降。如此者,太極拳之開為陽,合為陰;掤為陽,擠為陰;納為陽,吐為陰;虛為陽,實為陰;左進為陽,右退為陰。易曰:「物以類聚,方以群分,以八卦掛類萬物之情」。萬物之成務,皆歸根予陰陽兩宗。老子曰:「萬物負陰而抱陽,歸根若靜,抱元守一之道家養生精神。陰陽之氣相摩而成水火既濟,雷風相搏,澤山通氣,乾坤天地定位,故八卦以乾坤二氣為父母卦」。太極拳以掤勁擠動(螺旋勁)為主為母,正是王宗岳所說的「隨曲就伸」也。曲者扭曲(壓曲)也。伸者掤開也。 

從以上的八卦內涵試解八勁與八卦之關係 :

八勁與八卦之關係
八勁卦名卦象五行象徵人物屬性
1
2中男
3
4少男
5長男
6中女
7少女
8長女

「傳聞中,楊露禪往往使對方騰空而跌出,即為使用了掤勁 ﹑﹑﹑﹑云云」。這段說話可害了多少英雄豪俠,畢生所學就是使人彈出。更有書云:「週身無處不彈簧」,形容隨時將敵人彈開為勝。這是與內家拳的意旨違背。內家拳“有犯者應手即撲”一辭。往往令敵人撲跌難逃跑,令其分筋錯骨。並不是以彈出愈遠愈功力深厚。現今很多太極大師都以此為賣點,表示超人以廣納門生。其實這只是八勁之一勁掤勁為陽。而“犯者應手即撲”是擠勁為陰。並沒有誰對誰錯,只有能畜能發,才合符陰陽,才合符自然之道。願學者細悟勿執。現將八勁與八卦的微妙關係詳述於後,願太極同好者有所領悟得着。 

 - 掤勁為彈性勁,人稱太極勁。掤有捧、撑之意。拳訣云:「出手含掤似圍牆」。此意境不高。只是表達掤開、撑開及捧開等。若從乾 卦來說:「乾為天、為龍,為君子終日乾乾,自強不息」。乾卦之象為熱向宇宙不斷地膨脹著。陽氣充沛於全身,有如皮球般充滿空氣,更如青蛙之鼓氣;令自身膨脹擴大開去,神氣鼓盪,為氣佈全身。全身圓飽,手足之圓,身軀之圓,頭骨之圓,足証陽氣之盛而令身體肢架得以改變,是練太極拳之益。『易經』以陽統陰,『黃帝內經』以扶正(陽)驅邪(陰)。故能練得掤勁,更能達到養生的築基。掤勁能蓄發自如,更能運用於對敵之中。敵方以力貫吾身,却一觸即反彈而出,正是楊祖師爺使敵騰空而跌出之妙。故練掤勁,切忌用力撑頂。神氣是由內而外地膨脹,需從樁功養氣開始,繼而行拳走架,令陽氣貫脹,方得入門。掤勁是內功,由氣而形。正正是武當內功“以氣為宗,以樁為本”的修為。  

 -讀作呂,今又作捋字解。為順抺之意。用法有橫抺及下抺之分。以易卦代表為坎 卦,象徵水。水者,由高處向下流,川流不息,出入無間;老子『道德經』宗旨為尚善若水;以水為天下間最柔順之物。第四十三章曰:「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 至堅,無有入無間,吾是以知無為之 有益,不言之教,無為之益,天下 希及之。」又拳論引論:「往覆須有摺疊,進退須有轉換。 極柔軟,然後 極堅剛。能呼吸,然後能靈活,氣以直養而 無害,勁以曲蓄而 有餘」。洽如水蓄于千刃之間而奔流而下之氣勢。 之手法,在推手當中,以兩手前臂或掌粘著對方手臂,順敵方之(水)勢;用心引化(聽勁),不丟不頂;向斜下方 化,以舒散其勁度;引進落空,使對方失跌,破壞敵人之平衡;後採用擊法,亦即是內家拳很重視的“不失不打”之道理,才能體會出老子的:「以其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 《說文》:“排也,推也”以手向外擠物前進也。一般的解法是擠為進攻手法,將後手帖在前手內側(內關穴)以加強前手之力勁。向外將敵人推排出,稱為擠勁。又如敵人以雙手掤我,我將肱平面而排擠之,使敵雙手均被陷於懷內,失去掤勁之作用。以易卦代表為坤 卦,象徵地。坤卦之擠勁與乾卦之掤勁,剛剛相反。擠勁是以重力轉化為螺旋之能量。有如宇宙黑洞,將物質吞噬,擠壓坍縮,扭曲掇疊(坤卦有由外而內收縮之吸力)。當我方使用擠勁于敵人身上,有如在敵方身上開了個黑洞,令敵方受到重擊後,產生掇疊扭曲,向下旋跌,方為擠勁。擠勁包含疾速、重壓、螺旋、向下、合出之銳勁等。能先以身體封貼對方,才施展封迫擠壓之擠勁,亦能達到犯者必撲的效果。 

 - 《廣韻》:“抑也”。而《爾雅釋詁》:“止也”。《史記、平原君傳》:“毛遂按劍,歷階而上”。按有下按而抑之,使之不得上。有折其勁路,蓋其來勢,以“遏”止敵之所冀,按兵不動。以易卦代表為艮 卦。艮象為山為止。艮為覆碗。有從上而蓋之意。以兩手掌粘著敵方肢體身上或手之上,靜如山岳,動如山坍的千鈞一髮之力全加于敵方身上,令敵方撲跌倒地于腳下。此按勁有“兵敗如山倒”之氣慨;應聲落地。按勁加于自己身上練習是一種樁功。氣沉丹田,靜如山岳,無人能搬動之千斤墜。 

 - 摘也、取也,用手牽引而摘之。俗語云:「路邊的野花不要採」。對敵時,執對方手、腕或肘、臂。由上向下沉採,如海底針一勢;由下而上之採動,如扇通背一勢。以易卦代表為震 卦。震為雷、為動。易曰:「震驚千里,驚遠而懼邇也」。又曰:「迅雷不及掩耳」。可見雷之驚懼力之速之大。運用採勁時,雙方一搭手,我方以短速、脆透、冷疾的勁和手法,將彼之力向下或上牽引,使對方來不及招架,令其受驚失魂落魄。斯其根自斷,將其掀起而加以挫之。此即我之採勁(驚勁)加之于敵方。驚勁之练習,是以香燙手而產生神經反應。但不可常练,偶爾為之找感覺即可。 

 - 捩也、拗也,折斷之意。用雙手使對方之力分解,或分筋挫骨。挒勁中螺旋力將物撕開,有對拉力、分爭力、纏扭力及剪挾力。例如野馬分鬃一勢,就有五馬分屍之深意。以易卦代表為離 卦。離卦屬火,其性猛烈而速逝。如鳥焚其巢,灰飛煙滅,是一種可怕的分勁。十三字行功訣,對挒如是說:「來勢兇猛挒手用」。又八字法訣是這樣說:「避人攻守要採挒,力在驚彈走螺旋」。以挒手將對手之攻勢分解;採勁用驚彈勁,而挒勁走螺旋。足証要使出勁度必走螺旋。而螺旋勁之成就,必在丹田下功夫。訣云:「命意源頭在腰隙」。又云:「刻刻留心在腰間,腹內鬆靜氣騰然,丹動八滾勢騰挪」。先實丹田氣,次求下實,中束,上虛靈,一整體之節節貫串,妙法豁然能。學者宜細心透悟其中之竅。

 - 廣東人即“睜”。以肘進攻擊人,稱為肘去。武當內家功夫有云:「打人不用手,全憑七星走」。七星者,頭為主星,兩肘,兩肩及兩膝也。都是運用關節之撞擊力,有如羚羊觸藩。以易卦代表為兌 卦。兌卦之象正正代表羊角。兌卦有疾速、決斷、傷害之意。可見猛撞銳短之勁而造成之強大破壞力。肘的運用,自古師傅不易外傳。必先修心修德而擇人傳授,避免危害社會及人民生命。肘的運用分為 明肘及 暗肘兩種。明肘易知,暗肘難覺。在行拳走架之中,刻刻留心肘之變化,你更能體會太極拳之實用。肘以不同方向攻擊而有分為撥、挑、批、 、括、橫、頂、豎、短等肘法。願有心人得之。

 - 倚也,依也。以身體之背、肩、胯等部位擊人,為靠勁。靠勁又為崩勁,比喻此勁能崩坍碑石。以易卦代表為巽 卦。巽卦之象為風,為無孔不入,出入無間,隨風飄揚。靠勁運用在於捨己隨人,借力打人之妙。巽卦風象又為木為柳樹。「誰能力搏勁風?為何樑木折腰?柳絮卻可輕卸掉」。這歌詞正正描寫出太極拳之精髓。內要含蓄堅剛而不外施,終柔軟而迎敵。以柔軟而應堅剛,使堅剛盡化無有之境界。 

以上用易經卦象思維法去簡短淺述了太極拳八勁。本想再說及左顧、右盼、前進、後退、中定等五步。這涉及到太極拳的步法,奈何拳經只輕輕的略過,並沒有細辨步法的種類及用法,可算十分簡漏。太極拳稱為內家拳法,又為武當張三豐真人所創,為何拳經找不到內家拳练步十八法之踪影?不禁懷疑拳經的完整性及古撲性。却令我悟到,不能抱殘守缺。願有心之士互勉之。引氣歸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