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占卜

陳志展師傳的新作,《易經的占卜智慧》,可以作為你《易經》

系列的第一本書, 也可作為你《易經》系列的其中一本書。

占卜,看上去好像很不科學。殊不知,占卜是源於中國人的一本最早的科學書,一本變化之書『易經』。

有人認為占卜是神秘,迷信之談。誠然,這些人只是對『易經』不認識,不了解而已。要知道占卜是浩瀚如海的中華國學的結晶。古聖包犧氏窮畢生之力,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後周文王演六十四卦(八卦相盪成六十四卦),周公旦作三百八十四爻辭。春秋戰國時期,老子所作的『道德經』,其骨幹也是源於『易經』。孔子問道於老子之後,深受感動,致力鑽硏<周易>,集大成而作<易傳>,闡易理。

『易經』包含了很多宇宙的定律,是解釋日與月的運行規律與時間、空間的關係是怎樣影響生物的變化,從而推演至人事上的規律、事物的陰陽面,因人事是依天時地利演變出來的。而占算的方法有多種,其中比較多人知的有《梅花易數》,《奇門遁甲》及《六壬神課》等。『易經』卦爻的陰陽變化,能預測事情的進退,也有指導性的作用。應用何種態度去應對?如改變態度,成就又如何?

有疑問就可以占卜。不論遠近、大小的事,也可占問。易卦占卜已被翻譯成多國語言。日本早在甲午戰爭時已用易占於軍事戰略國運之預測。心有忐忑,不知轉工好不好?在十字路口,不知甲某還是乙君是你的真命天子?頭頭碰着黑,究竟何時才會運轉?成績一般,是留在內還是出外讀書、發展好?那樣的抉擇,才對你最為有利?不妨來占一卦,問題當可迎刃而解。

占卜絕對可以幫助人,因卦象是有預示功能的。特別是在時間性上,事情發展的過程、人物、雙方的吉凶,也可從卦象中陰陽的乘、應、比,爻辭的序、義、位、德、時,卦的變、互、錯、綜去推知。占問事之成、敗、好、壞,交易或談判應採取的態度等,卦象都會給你一一指引。如能得知這些情況,都是有利占問者去把握。

『易經』的哲理,放諸天下萬物皆可用。而占卜只是其中一種付予的預測功能。天地萬物的象、數、理經過整理、統計、分析、歸類而設定於六十四卦及其三百八十四爻中。如能依據易卦所透示的玄機而行事,你的人生將更順暢寫意,更能附合自然之道。
如有人對你說,占卜是不準時,那你要想一想,這不是占卦的不準,而是解卦的人的道行問題。要知道再好的材料,如放在地獄厨神之手,也不能作出美食。陳師傅累積廿多年的『易經』心得,對解卦手到拿來,如有神助。陳師傅除了能從卦象中解構事情發展的來龍去脈之餘,更重要的是他能指引應對的策略與態度,務使你能未雨綢繆,作好準備,勝人一籌。